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部新闻 > 正文

“立德树人,担当使命,内外联动,共促平安留学” 2019年教育部“平安留学”工作总结培训会在四川外国语大学举行

2019-11-22

转载 11月14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四川外国语大学协办的2019年教育部“平安留学”工作总结培训会在四川外国语大学举行,来自20余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数十所院校及相关机构的2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艾宏歌,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杨舒,重庆市委教育工委、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邓睿,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邹渝、副校长李小川,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处长丁莉、网络处处长王文学,重庆市委教育工委、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国际处处长李世玉以及相关省(市)教育厅(委)、全国各院校代表222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丁莉处长主持。

会议在充分总结2019年“平安留学”工作整体情况的基础上,邀请爱国主义教育、领事保护、信息化平台建设等方面的专家,就未来如何更有效地开展相关工作进行现场培训,并广泛听取参会的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及相关机构的实际需求和意见建议,促进各地“平安留学”工作互学互鉴。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艾宏歌通报了“平安留学”行前培训工作基本情况,强调2019年“平安留学”工作以服务国家教育对外开放总体要求为指导思想,通过强化调研、双微联动、互联网+、线上培训、机制完善、专家库建设、教材编制等创新手段,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工作将以立德树人为首要、以宣传为抓手、以机制为保障、以平台为载体,不断促进平安留学工作提质增效。

B1B1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杨舒发表了题为“留学安全与领事保护”的专题讲座。他强调,领事保护工作应遵循国际原则、合法原则、有限原则和自愿原则,并以法律机制、风险评估与安全预警、预防宣传等为主要手段。

9152

东北大学田鹏颖教授以《给出国留学人员讲好爱国主义这堂思政课》为题作专题讲座。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对出国留学人员的爱国主义教育极其重要。他总结了出国留学人员爱国主义教育的三个要点:给留学生讲清中国及世界发展的形势;讲清中国特色与国际之间的比较;讲清时代的责任及历史使命感。

近一年来,通过模式转变,各地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充分利用各地优势资源,使培训工作更高效、更具特色。会上,山东省教育厅、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山东大学(威海)、云南师范大学、江西教育国际合作中心、新疆农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分别分享了各自行前培训工作开展情况和创新亮点。

山东省教育厅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

南京大学

四川大学

兰州大学

山东大学(威海)

云南师范大学

江西教育国际合作中心

新疆农业大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

BC8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下午,会议以工作研讨、提问答疑的形式,对2020年“平安留学”工作计划、工作机制办法、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与会人员纷纷提出问题和需求,既充分体现了全国各地“平安留学”工作开展的火热局面,又反映了新形势下留学安全工作不断变化的新需求。


新闻来源:教育部平安留学

上一条:国际学院成功举行“科研工作坊”讲座活动
下一条:我部领导一行赴中山大学调研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