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部新闻 > 正文

国际学院成功举行“科研工作坊”讲座活动

2019-11-29

本网讯 2019年11月28日晚19:00,在国际学院103会议室举行“国际学院科研工作坊”活动第一讲:“关于如何提高外语教学和学习的效率——续论的应用。”特邀我校教育部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王初明教授主讲。我院钟罗军书记、梁学宏院长、杨文慧副院长、任跃忠副院长及南北校区全体授课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国际学院“科研工作坊”活动现场

讲座开始前,梁院长向各位老师介绍了讲座嘉宾王教授的学术专长,并希望老师们把握机会,认真学习。讲座中,王初明教授指出:我国的外语教学普遍存在只关注语言知识积累而轻视甚至忽视实践应用。我们在语言练习操练与内容表达上常常顾此失彼。并以如何把静态储存的语言知识适应并应用于动态的内容表达?引出讲座主题:“续论”。王教授就“续”的含义给出解析说明:是指说话者在语言交际使用中承接他人的表述,阐述自己的思想,前后关联,推动交流。“续论”是一种语言习得观:语言是通过“续”学会的;语言习得高效率是通过“续”实现的。随后,王教授详细地给大家讲解了“续”的要求以及如何在教学实践及科研创新中,应用“续论”的方法。

最后,王初明教授幽默地总结到:“续名师者成高徒,续平庸者自平庸;”“You become what you xu.”同时也充满期待地激励大家不断向优秀的作家,文学家学习。希望大家学习“续论”并且学有所获,在教学中能受益良多。

王初明教授讲课中

授课结束后,王教授耐心认真地回答了教师们的问题并且给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方案。这一堂课下来,大家获益良多,对未来如何更好地进行外语教学及科研工作,获得了权威理论支持。王教授上课时语言风趣幽默,内容充实丰富,在座的老师们都完全沉浸在王教授的语言之中。

陈斌老师发言交流

活动合影

上一条:我部校友张海鹏捐赠纪念作品
下一条:“立德树人,担当使命,内外联动,共促平安留学” 2019年教育部“平安留学”工作总结培训会在四川外国语大学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