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部新闻 > 正文

出国留学培训部2019春季自费留学人员行前培训会成功举行

2019-04-27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广大留学人员提供更加专业化、现代化,更具针对性的“平安留学”行前培训服务,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以下简称广外)协办的,以“留学之梦,报国之志”为主题系列活动:2019年春季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于2019年4月25日-26日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成功举行。本次培训活动分南北校区两个会场共有700余名自费留学的学生参加,他们大多前往澳洲、美国、新西兰、韩国等国家进行学习。据了解,培训活动共两天,培训内容包括:海外留学法律法规问题、海外留学安全问题、海外安全保护培训、海外留学心理健康、涉外交际礼仪、海外留学经验分享。

15D9A 南校区主会场-奏唱国歌

北校区韩国留学专场活动现场

4月25日,行前培训北校区分会场韩国专场的活动如期进行。活动由广外出国留学培训部教研室主任王勇旗老师主持,韩语部全体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首先邀请到广外国际学院副院长、出国留学培训部副主任杨文慧教授致辞。杨院表示说:近年来,海外留学人员的人身安全问题和心理健康问题时有发生。本场次的行前培训的目的就是帮助我们的学员老师们在踏出国门前,先了解在异国他乡如何好好的学习、好好的生活。“平安留学”是本次培训给到学员们的最诚挚的祝福。然后,活动安排了跨文化交际礼仪讲座,邀请到广外东方语言学院外籍专家李善博士为学生讲解在韩国学习、生活上面需要注意的礼节问题。接着,由广外国际学院韩语部赵松兰老师以实际发生的留学安全问题,给学生敲醒留学法律问题的警钟。最后,邀请到韩亚银行广州分行的王春晓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丰富多彩的韩国留学生活。

李善博士讲解韩国礼仪

赵松兰老师敲醒留学安全警钟

王春晓老师分享韩国留学经验

主会场方面,会议在响亮的国歌中拉开了序幕。广外国际学院院长、出国留学培训部主任梁学宏,广外国际学院副院长、出国留学培训部副主任杨文慧,广外国际学院副院长、副主任任跃忠、广外出国留学培训部办公室主任张海强出席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广外国际学院党支部副书记沈冬苗主持。培训讲座开始前,任院给学生致辞说道:“近年来,国(境)外局势复杂多变,涉及留学人员安全及合法权益的问题日益受到广大民众和媒体的关注。留学人员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生力量。如何实现“平安留学”,维护留学人员合法权益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关心和强调的重要内容,做好留学安全工作成为政府部门为留学人员服务的重要举措。”

活动紧接着邀请到广外法学院法学教授、广外大首席法律顾问、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龙著华教授给学生就欧美国家留学时需要注意的法律法规问题进行详细的讲解。龙教授以案例分析,结合学生到国外后可能遇到的租凭合约、交通法规、人身保险安全等问题,给学生全方位的剖析讲解。

龙著华教授讲解法律法规问题

海外留学安全问题讲座邀请到广外国际学院副院长、出国留学培训部副主任杨文慧教授给学生进行国外留学安全知识的理论普及。杨院长以国际中发生的各类校园安全事件中,指出留学生的安全意识淡薄,未能准确认识到安全事件的突发性及危害性。最后,杨院长强调说,出国留学的前提条件就是懂得并牢记如何在安全事件中如何求生。

杨文慧教授分析国际安全事件

然后承接着杨院长的留学安全理论的延伸,活动安排了海外安全保护实训。邀请了通宏(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原国家特种部队退役人员王志文教官,现场演练就学,与学生零距离实景互动。通宏(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立足于“教育服务社会”,以校园公共安全培训为核心内容,致力于校园安全意识和校园公共安全防范能力的研究,通过提供专业的“互动体验式”培训课程,提高学生群体及教室团队的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及应对突发安全事件技能。

undefined

王志文教官袭击场景演练

下午场次的培训,由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专家马宁教授的海外留学心理健康讲座开场。马教授运用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向学生们展示了出国后可能遇到的心理问题及应对方式。同时,向学生们传授了自我调节心理状态的小妙招。

马教授传授自我调节心理状态小妙招

紧接着,由广外国际学院、出国留学培训部梁学宏院长、主任的涉外交际礼仪讲座,在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开讲。梁院长开场说道:“在座每位同学均是我国文化传播的使者,出国后代表的不在是个人,而是中国!”并希望同学们在与国外友人的交流中做到文明得体,不卑不亢。然后,梁院长以理论与实际案例结合的讲课方式,与学员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国外各种礼仪交际问题。

梁院长讲解交际礼仪

活动最后,邀请到优秀校友广外国际学院2011届昆士兰大学项目学生左祎旻学姐为学弟学妹们分享她在留学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她说:“出国后,并不能一心想着如何吃喝玩乐。而是应该着眼于提高学习效率,改变学习模式,不断提高语言能力。在国外的学习,大多为团队小组调研,这与国内的单打独斗不同,更多地追求团队合作。”

 

左祎旻学姐分享国外学习生活

上一条:广州留学服务中心蔡志清部长一行莅临我部调研交流
下一条:培训部领导与老师一行赴西安外国语大学调研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