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部新闻 > 正文

公派留学人员行前培训广外启动

2013-05-27

本网讯 5月25日上午,由教育部国际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我校协办的2013年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出国行前培训会在我校云山会堂拉开帷幕。我校副校长方凡泉、校长助理兼国际学院院长陈汉林、国际学院党委书记何洪亮等出席了本次培训会,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处项目主管刘磊远道而来,为与会的600多名学子做指导。培训会吸引了来自我校以及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众多学子参加。

  方凡泉在致辞时介绍道,本次培训主要分为出国留学安全教育、公派留学管理规定、留学人员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危机处理管理、西方文化与礼仪和公派留学派出手续办理流程及相关规定六个专题,旨在以此提高留学学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国际化意识。“希望学员们学有所得,真正将所学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和日常生活实践中,争取交出一个高质量、高水平的海外留学成绩。”


方凡泉致辞

刘磊解读“选派管回”及“不擅自”原则

  刘磊从八个方面向学员们介绍了国家公派留学录取后手续办理的流程、相关的管理条例和注意事项。他详实地介绍了国家公派留学服务体系中的“选、派、管、回”四个环节,并在注意事项和行前提醒等方面反复强调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遵循政策规定原则,不擅自变更任何事项,切实做到“不擅自”。

刘磊介绍国家公派相关政策

吴俊峰:身在异国 安全莫忘

  我校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吴俊峰根据自己多年从事国安教育的经验,为学员们详细讲解了在出国留学安全方面的注意事项。他从做好留学准备、校园安全、生活安全、心理安全四个方面为学员提供了具体的建议和防范措施。最后他提醒学员们在出国前期主动向校方索取资料,多渠道了解当地的法律、风俗、文化等背景,充分利用资源,寻求各方帮助,冷静应对突发事件。


培训现场

杨韶刚:短计划长打算 适应与发展并重

  “生理健康、社会适应能力和心理健康,这三点对于一个留学人员来讲,缺一不可。”著名心理专家、我校教授杨韶刚在做题为“留学人员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讲座时说道。由此他建议学员们及时调节心态、锻炼体魄、提升自身的社会适应能力,寻求更好的发展。他认为,文化差异、生活与学习的挫折感、过度追求完美以及自卑心理等是留学人员心理问题产生的重要诱因,针对此类问题他一一提出了相对科学的因应之道。面对“文化震惊”带来的思想情绪与孤独感这一普遍问题,他给出的解决之路是打好语言基础,以便快速与当地人沟通,结识新朋友,融入新环境。“独处并不意味着孤独。”他提倡独立性,鼓励学员学会独处。对于留学考试焦虑心理,应多于师生沟通。

杨韶刚进行心理培训

  

上一条:《诗》致广外
下一条: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落户我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