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16年华南地区“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在我校举行

2016-06-01

广外新闻网 2016年5月20日,按照教育部国际司的指示,我校举办了2016年华南地区“平安留学”出国留学培训会,旨在贯彻全国留学工作会议精神,完善留学服务体系,为广大的华南地区留学人员提供行前培训服务,推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工作的进一步发展。该培训会由教育部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我校协办。

1.JPG

会议现场

副校长陈林汉代表我校及广外大学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致开幕词,并向各位与会嘉宾及参训学员表示欢迎。他指出,此次会议旨在全面贯彻落实《2017年留学工作行动计划》,保质保量完成2016年出国留学行前培训工作,不断完善和提高对出国留学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水平,切实维护留学人员在外合法权益。他还回顾了广外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取得的成果,并衷心祝愿各位学员可以从本次培训中获益。

2.JPG

陈林汉致辞

出国留学培训部副院长杨文慧就海外留学中的跨文化交际和涉外礼仪问题作了培训。她首先为这两个问题下了通俗易懂的定义,之后介绍了跨文化交际的特点、主要原则、常见问题与存在的障碍,最后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介绍了外事礼仪的一般规范并强调了在跨文化交际中个人形象的重要性。杨文慧结合自己在海外的亲身经历,用幽默而具有启发性的语言和例子为学员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使在座的学员们初步了解了国外与中国不同的社会背景与文化差异,为在海外可能会因政治观点、宗教信仰、教育背景和饮食习惯的不同而遇到的问题提供了解决措施,为能够更快更好地适应海外的学习生活做了准备。

3.jpg

杨文慧讲解留学中的跨文化交际

来自法学院教授龙著华为到场的同学们详细而有侧重点地讲解了海外的有关法律法规,以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为即将赴海外留学的同学们保驾护航。他围绕五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讲解。第一,住的安全。他着重强调了书面协议即合同书的重要性,在租赁房屋时需要通过合同来将双方的权利义务固化,从而避免纠纷。第二,行的安全。要通过正当渠道取得驾照,了解当地的交通法律法规,妥善应对违章处理。第三,隐私意识。由于国情和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同,在国外的中国学生常忽视对隐私的保护,因而由于一些我们眼中的“小事”而背负刑事责任。第四,培养知识产权意识。要注意以正当理由合理合法使用他人的知识成果。第五,增强风险意识。在最后,龙著华以一句话总结“要树立一个观念,结交两个朋友”即树立安全至上,生命第一的观念,结交律师和使领馆两个朋友。

4.jpg

龙著华讲解欧美国家法律法规注意事项

随后,来自北京德威集团的两位女教官为同学们进行了安保培训。教官以小游戏带动同学们参与热情,以实操的方式传授遇到危险时正确的对方法。精彩的讲解使全体与会人员都受益匪浅。

5.jpg

安保技能现场培训

下午的培训议程分为公派留学和自费留学两个分会场:在公派留学分会场,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刘勇作了题为“海外留学心理问题”的宣讲,南方医科大学李明松教授就“出国人员海外保健及疾病应对”作了宣讲,广州留学服务管理中心林培老师在宣讲中为同学们介绍了“公派留学派出手续办理流程及有关规定”。自费留学分会场分为韩国、北美、澳新和英国四个场次。我校留学服务中心肖佩欣、留学归国学生代表白浪、留学归国教师代表林怡等就自费留学相关话题分别向自费留学人员进行宣讲。

6.jpg

刘勇谈海外留学生心理问题

7.jpg

李明松讲解出国人员海外保健与自我诊断

来自我校及华南地区十余所高校的1000余名留学人员参加了为期一天的培训。学员们认真听讲,踊跃参与现场提问答疑环节和安全技能演练互动。学员们纷纷表示,整个培训课程安排紧凑,对细心、周到、贴心、实用的培训内容纷纷点赞。本次行前培训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对出国留学人员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培训由我校出国留学培训部主持工作副院长魏辉良主持,出国留学培训部书记钟罗军等出席。

上一条:教育部华南地区2016年秋季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出国留学培训部2016年春季公派出国人员班级干部座谈会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