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部新闻 > 正文

2015年国家自费留学人员出国行前培训举行

2015-04-14

广外新闻网  4月9日上午,由教育部主办、教育部留服中心承办、我校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协办的2015年首场自费留学人员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在我校云山会堂召开。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处长丁莉、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钟罗军、我校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文慧、国际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骆银花出席本场次的培训会,678名准留学生参加了本场次的培训学习。培训会由杨文慧主持。培训会包括上午主会场培训和下午分会场分国别的培训。

在主会场培训中,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丁莉处长就自费留学的国家政策、出国留学行前培训的背景和教育部留服中心的服务项目等进行了介绍。在说明中,丁莉强调此次留学行前培训的重要性,旨在“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真正将所学所用运用到日后海外留学生活和学习中。

丁莉重点介绍出国留学项目概况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郑日昌老师则做了“压力与情绪管理”为主题的海外学习与心理辅导讲座。他介绍道,初到国外面临生活适应、学业负担等压力,应运用问题应对和情绪应对的方法来调整自我、改变现实。

郑日昌以“压力与情绪管理”为题为留学人员提供建议

  

北京安保专家陈天宇、张澳根据自身多年从事安保工作的经验,讲解了应对枪击、爆炸、火灾等突发性事件的方法,为现场学员演示留学安全实操训练,并邀请了部分学生上台互动。他们提醒在场学子身在异国,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充分利用当地资源,真正落实“平安留学”理念。

陈天宇、张澳现场演示

会议还邀请到梁学宏教授从衣、食、住、行、个人仪表、文化禁忌等八个方面讲授西方文化与礼仪的主要内容。他以自身经验为例,讲解了国外推门的礼仪。最后,他建议同学们在出国前要多了解当地的风俗文化,真正成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大使。

梁学宏进行涉外礼仪教育

  

下午,“2015国家自费留学人员行前培训(北美方向)”在北校第九教学楼310室举行。国际学院老师柯晓玲和陈慧婷对同学们留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进行了切实的指导,并与在场学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柯晓玲对同学们即将赴北美留学表示祝贺,并祝愿大家能收获一段愉快的留学经历。她结合自身五年的在美留学经历,以美国为主要分析对象,从学制介绍、专业选择、美国修课、课程考核、获取学习资源和学术诚实等六个方面对同学们的留洋学习进行了指导。她指出,过半数的美国大学采用学期制,通常以秋季学期为学年的起始。柯晓玲表示,在北美学习期间,大家应遵循“You are your own boss”(你是你自己的主宰者)以及“Askhelp if you need help”(适时寻求帮助)的原则,学会自主学习,善于使用自己在校的各项权利。提到专业选择时,柯晓玲表示,美国大学的专业选择是十分灵活的,上完两年基础课后,大家可依据自己的兴趣,结合专业咨询教师的意见去选择专业。说到选课,她建议同学们统筹好选课时间,通过参阅课程简介和上课流程表等方式提前了解课程内容和主讲教授,依据课程难度和考核方式合理选择课程数目和具体课程,并注意退课时间和应修学分等问题。

柯晓玲进行美国留学学习方面培训

  

柯晓玲说,美国的课程考核并不十分困难,部分课程的笔试考核甚至允许携带备忘笔记。因此,她鼓励同学们建立信心,掌握学习技巧,有效地利用好图书馆、写作中心、学生成才中心等资源,上好每一节课,按时完成课后作业。同时,她希望同学们能积极主动地申请奖学金,来为自己的简历增添闪光点。最后,柯老师表示,诚信是美国社会极为重视的原则,大家在学习和生活中要时时遵循诚信原则。

陈慧婷的留学经验可谓十分丰富。她留学英国修读硕士学位,又曾以“云山学者”身份出访美国哈町大学半年。此次,她从“衣、食、住、行”四方面对在座学生将在异国开始的留学生活作了详尽的指导。

针对“行”,陈慧婷以自己当初乘飞机去哈町的漫长行程为例,提示同学们出国时要注意航程设计、行李安排以及入关问题。除此之外,她叮嘱大家要注意对学生身份证明表的妥善保管。关于在北美留学期间的日常出行,她建议大家尽量考取美国驾照、购买小汽车。提及“住”,她通过宿舍图片展示向大家介绍了本科生住宿安排的概况,并引导大家与舍友和谐相处。说到“食”,陈慧婷表示,学生餐厅的就餐环境很好,但菜种可能不合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因此,她友善地提醒大家可以去超市选购食材,自己烹饪以改善伙食。

陈慧婷进行美国留学生活方面培训

  

提问环节中,在座学生们表现地十分积极。当被问及手机卡问题时,陈慧婷建议大家提前在国内进行购买。有学生问到美国大学的学风时,她以哈町大学为例,介绍说该校师生基本均为基督徒,严格自律,校内对于吸烟、喝酒、男女寝室串门等违反校纪的问题会严肃处理。

培训会现场

上一条:南方医科大学第一期短期英语培训班开班典礼
下一条:国家留基委副秘书长来我校洽谈公派留学事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