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四百余华南高级学者出国留学行前广外培训

2014-11-18
本网讯 11月13日,华南地区高级访问学者行前培训在我校举行,这是广外与中山大学两个教育部培训基地联合举办的行前培训。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做好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工作的指示精神,不断完善和提高对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水平,加强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出国行前培训工作,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委托,我校教育部出国留学与培训中心负责今年11月广外、中大出国留学培训部公派访问学者出国行前培训会工作。本场培训是本年度广外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最后一个场次的行前培训,我校迎来了中大与广外两家出国培训部的高级访学者们。根据签到人数,参加本次行前培训的人员为:广外246人、中山大学136人,江西分会场110人。




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现场

出席培训会的有:我校校长仲伟合、副校长陈林汉,广东省教育厅处长冯兴雷,教育部留服中心副主任车伟民,前教育部留服中心主任白章德,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文慧以及专家和学员。此次培训还邀请了法国驻广州领事馆官员 Marie ROBERT-DRISSI 女士及Ophelie XIE 女士进行观摩。

仲伟合强调了出国留学行前培训的重要性,“20年前,我留学之前也到北京参加过半天的行前培训。如今,随着时间的推移及国家改革开放力度的增强,出国留学人员越来越多,出国留学的行前培训变得愈发地重要。”我校非常荣幸地成为首批全国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之一,承担出国留学人员的行前培训工作。他表示,培训内容非常丰富,涉及到留学人员出国后可能面对的对外交流、国家安全、出入境安全、身体心理健康甚至是突发状况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并对此做出了系统地诊断和提出解决措施,确保出国人员的学习生活能够安全、平安、快乐、成功。
仲校致辞为出国留学人员送上祝福

冯兴雷对我校一直以来给予教育厅工作的支持和平台的搭建表示感谢,同时也肯定了我校在推动广东省教育国际化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车伟民再次强调出国留学行前培训的重要性,他希望此次培训会能唤起出国人员的安全意识,“有时在国内很自然的生活方式和交往行为,在国外或许会显得格格不入。”他指出,在国外的自我人生安全保护,对生活环境改变的适应,以及发展空间的扩展,人生未来道路的探索等方面都需要专业知识和实际经验的学习。


冯兴雷在致辞中肯定行前培训的重要性
车伟民(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致辞
白章德结合自己在国外的亲身经验以及自身管理经验和在座学者进行了在跨文化交流方面的探讨和分享。他用帮他人代购法国名牌包的例子讲解了法律的重要性并提出法律涉及我们衣食住行的观点。他指出,及时并且尽可能多地了解所在国法律、法规、习惯是保证留学顺利的基础。“中国人常说成功讲究天时、地利、人和,但是在国外,天时我们不占优势,对于地利,我们处于一个不熟悉的环境,如果人际关系不好的话,很多问题没有办法得到解决。”对此,他认为,在国外生存,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并且拥有一个良好的人际关系显得尤为重要。此外他强调,最根本的是要做好自律工作。他讲述了一个学生获得留学机会但玩物丧志并最终走上与原本不同的人生道路的故事。“每一个人生阶段有不同的任务,出国留学深造的任务就是要打造一个更好的自己。”他希望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对大家有所启发,希望对大家在国外的学习生活有所帮助。

白章德分享海外留学注意事项

为确保出国留学人员的人身安全、保障出国留学人员的利益,杨慧芳讲解了国家安全、出入境安全及海外应急措施。首先,她强调角色转变问题,“在出国留学中,一个很重要的要求是转变角色,通过调控实现自己由各级干部向普通学员转变,从而适应工作环境向学习环境的转变,家庭生活向集体生活的转变。”接着,她从人身和国家安全到交通安全、财物安全,分析了出国留学可能出现的各个状况。
杨慧芳博士(国家安全、出入境安全及海外应急措施)
陈天宇(安保技能现场模拟培训)
随后,由北京德威集团的安保教官陈天宇讲解、高志伟动作示范,进行一场安保技能现场模拟培训。
杨韶刚教授(留学人员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
李明松教授(海外简单疾病自我诊断、违禁药品及养生)
麦慧婷(公派留学派出手续办理流程及有关规定)

学员提问有关出国留学办理手续
下午培训会中,杨韶刚针对留学人员常见的心理问题提出应对措施,李明松分析了海外简单疾病的自我诊断、违禁药品及养生问题,麦慧婷讲解了公派留学派出手续办理流程及有关规定。
培训结束前的问答环节,参训学员积极发言提问,广州留服中心的领导林培副部长和麦慧婷女士耐心地就各种问题进行了解答,得到学员的高度赞扬。

上一条:华南地区留学人员行前培训会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2014第三届高等教育国际化研讨会隆重举行

关闭